Thursday, July 07, 2005

Liverpool的2005冠军杯

车子和尤文因为轻敌而被Liverpool淘汰,Liverpool的防守让敌人沮丧,失去继续战斗的信心。 米兰不会重蹈覆辙,他的死法更令人哀叹。决赛 上半场Liverpool的防守很不“贝尼特斯”,于是米兰也得到了应得的领先和成功。米兰大意吗?放松吗?好像也没有。米兰仅仅是忘记了战争还没结束, Liverpool还没死亡。除了贝尼特斯还有那个傻瓜注意到这苍白好笑的事实?

然 而最最愚忠的Liverpool愿意相信他们的主教练,愿意努 力给他们的球迷一点点安慰。可怜的米兰面对Liverpool的反击完全崩溃,他们甚至不 记得什么时候对手突然直立并踏上了毁灭之路。安切洛蒂的临场指挥不属于一流名帅,无论是调整球员心理还是遏制变化后的敌方进攻他应对迟钝、招术寥寥。队 长利用米兰的 防守失误点燃了全队复苏的火把,此时米兰对危险的嗅觉已经麻木,他们根本不知道胜利悄悄从己方阵营撤走,方寸大乱的米兰防线却逐渐水落石出。捷克人的进球 前Liverpool连续三脚传球,米兰人眼睁睁地看着他们从容自如的转移却不曾破坏,这竟是米兰的防守!如果巴雷西见到这一幕,他会多么的难堪。 阿隆索的点球彻底敲醒了昏睡中的米兰,然而一切都太迟了,运气凝聚在意志强者Liverpool周围,米兰失去了冠军杯成为悲伤的失败者。

决定性的胜利绝非由偶然赐生,这场比赛也不例外。Liverpool赢在他们对于主教练的信任,赢在全队上下忘我团结的精神,赢在他们“拿得起, 放得下”的气魄,赢在他们成功的战术。冠军杯没有出现过这样的逆转,因为具备以上素质的球队现今几乎绝迹。普通球迷喜欢看充满戏剧性和悬念的比赛,资深的 球迷热衷于分析局势的变化因素。这场比赛满足了球迷的愿望,我也希望它代表了欧洲足球新的一章。

我曾经设想贝尼特斯排出的首发阵容不是上半场的而换成下半场的阵容,那么米兰是否会取得前场的优势,是否会骄傲自满,是否会以同样的脆弱迎接 Liverpool的反攻?安切洛蒂是否注意到了哈曼所起的作用,是否对盯防队长有特殊的部署,是否安排了中场安切洛蒂的防守分工?这些我从比赛里找不到 答案,似乎安切洛蒂什么都做了,又什么都没做。当米兰不面对挑战的时候,米兰是强大的、沉着的、富有活力的;而当我一遍遍回顾15分钟恶梦,不得不相信米 兰脑袋空空的来必然两手空空的走。巴雷西不在了,米兰再也没有一个统帅可以充分利用每个人的防守潜能,及时化解致命危机,防守不是某个位置的任务而是全队 的合作工程。而现在能够理解这一理念并出色设计、执行战术意图的后防大将太少太少,球员更加依赖拼抢、耐力和技巧而不是意识、想像力和配合。

贝尼特斯的瓦伦西亚靠防守起家,在重视进攻的西甲算挺怪异的。看瓦伦西亚的比赛,论球的漂亮率性远不如皇马和Barca,瓦伦西亚是冷静而拘谨的,甚至是 斤斤计较的。整场比赛特别吸引人的场面最多十几分钟,其他时候都在等待在试探在诱惑在消磨。这种近乎变态的战术需要主教练对球员充分全面的了解和精准的预 测,需要球员之间高度的默契和信任,需要整个赛季清晰完整的备战计划,需要细致入微的调整,需要适度的松弛和放弃。Liverpool和瓦伦西亚相同的地 方很多,但是英国球会不善于按密谋踢球,这也许是贝尼特斯改造红军最头疼的一点。冠军杯他的骗术基本成功,联赛他就没有这个实力了。下赛季 Liverpool的重点只能有一个,估计贝尼特斯还是会选择联赛冠军,毕竟Liverpool球迷的支持才是球队发展的保证,满足球迷的渴望对 Liverpool来说至关重要。给贝尼特斯两年的时间他一定能带领红魔回到昔日颠峰,YOU NEVER WALK ALONE!!!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